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东明县  > 正文

东明县水务局:多措并举保春灌

作者: 张品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3-28 08:46

农时不等人。时下,小麦已进入返青季和田管关键期。农田里,种植户们正紧抓农时给小麦浇水、施肥,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一幅充满希望的春耕图。

东明县水务局突出一个“早”字,抢抓田管“黄金期”,采取开闸放水、泵站提灌等方式,多措并举最大限度保证春耕生产用水需求,为小麦生长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,从而达到稳产高产。

3月25日,记者来到东明县东明集镇田间地头,只见一棵棵麦苗整整齐齐排列着,绿意涌动、长势喜人。

段庄村村民段双喜站在麦田里远望,看着小麦“痛快”地喝着返青水,他长舒了一口气。“这几天小麦进入拔节期,多亏东明县水务局早早把河道清淤了,那边一开闸放水,这边水就过来了,一点都没有耽误我们浇地。”段双喜说。

春灌供水是保障夏粮丰收的重要一环。入春以来,东明县水务局紧盯小麦春灌任务,统一谋划、提前整修、畅通渠道、备足水源,开足马力保障各灌区用水需求。筹备前期,东明县水务部门提前对水利设施进行了维护保养,重点对抽水泵、电机、水闸进行了检修,确保水利设施运行正常。同时,灌区工作人员也走进田间各地,积极引导村民们科学有效地用水灌溉。

“水利是农业的命脉。今年以来,东明县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。为缓解旱情,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,根据农业实际用水量,及时与河务部门协调,加大水库引蓄水力度,合理调配水源,已累计放水1500余万立方米,灌溉小麦30余万亩,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。”东明县水务局党组成员、引黄灌溉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尚聚平说。

农田水利,一头连着国家粮仓,一头连着百姓生计。东明县水务局立足“早”字,提前做好今年春灌工作部署,保障老百姓急盼急需急用的“源头活水”顺利送到“田间”“心头”。水质清澈的灌溉水由提水泵抽到地头,从出水口里不断涌出,缓缓地流进田地里,浸湿了泥土,滋润着庄稼,为今年的丰产丰收带来了希望。

 记者 张品 通讯员 宋合近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